《大俠胡金銓》紀錄片林靖傑導演 與視訊系分享創作經驗

2022-10-20

視訊傳播設計系(下稱視訊系)為提升師生推動影音創意與製作,引領師生觀察當前影視產業發展的趨勢,本月11日特邀請拍攝《惡女列傳》、《最遙遠的距離》的林靖傑導演,蒞校以「悠游在虛構與紀實的影像創作者」為題辦理講座,與師生分享他在劇情片與紀錄片創作多年的經驗與心得。

林靖傑導演曾擔任過雜誌編輯,以筆名江邊發表過散文與小說,曾獲聯合文學、時報文學小說獎,創作短片曾獲金穗獎、台北電影節等相關獎項,備受肯定,在電影故事長片則拍攝過《惡女列傳》、《最遙遠的距離》、《愛琳娜》等等。紀錄片製作經驗也相當豐富,擁有多部針對文學家所拍攝的紀錄片,包括王文興的《尋找背海的人》,詩人吳晟的《他還年輕》。另外,以華人武俠電影宗師胡金銓導演生涯的紀錄片《大俠胡金銓》,也即將於全台上映。

在講座上,林靖傑導演表示在多年的創作後,始終認為劇情片是電影產業運作的基礎,自己連續執導多部故事長片之餘,雖讓他對電影語言與產業的認識更深,但也使他開始質疑自己執導電影的能力,即便如此,也未澆熄他對電影創作的熱情。在這個低潮時期,林靖傑導演監製了《台灣男子葉石濤》,後來執導詩人吳晟《他還年輕》的紀錄片,讓他可以用多年蹲點方式,近身觀察一位詩人的創作與社會互動,同時也讓自己沉靜下來審視創作歷程,從一個創作者角度來看,得與失之間,不是那麼涇渭分明的。

在會中,視訊系學生特別提問:「在電影這樣充滿急躁、講求效率的產業與社會環境中,到底是如何自處呢?」林靖傑導演相當驚訝學生能提出這樣的問題,這是他盤桓於心中多年尋求答案的問題。他提到,在喧囂的電影創作環境,是自己空虛不耐的急躁,還是創作的能量滿溢的躁動?如果是滿滿地創作能量相要抒發,那就得一步一腳印,踏實地把它實踐與執行出來,特別是最近在製作《大俠胡金銓》的紀錄片,從導演胡金銓的生涯與創作態度中,讓他有更深刻的體悟。

這次講座由視訊系陳曉東老師主持,陳曉東老師與林靖傑導演合作多年,更因《尋找背海的人》獲得當年度金馬獎最佳剪輯。同時,這次發行《大俠胡金銓》的華映電影公司也陪同林靖傑導演蒞臨現場,並與師生們互動熱絡,更為同學見識到了電影產業的運作中,電影行銷在一部電影商業運作過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