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我很閒」導演陳奕凱赴視訊系 向學弟妹分享電影夢

2021-04-14

在YouTube中非常熱門的「反正我很閒」頻道,受到網路世界高度矚目,頻道的團隊成員之一,在影片中扮演「樂咖」及負責導演職務的陳奕凱,是視訊傳播設計系畢業系友,本月12日回系上演講,分享「年輕導演在電影與網路的分競合擊之路」,暢談在校、畢業拍片與邁向網紅的心路歷程。

「反正我很閒」頻道在2020年榮登為「台灣Youtube排行榜快速竄升創作者」冠軍殊榮,創下許多網路虛構人物如「卑鄙源之助」、「台北暴徒」,以及「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法槌」、「啊我就怕被罵」等網路金句,相當受到年輕人歡迎。身為視訊系系友的陳奕凱蒞校大方和學弟妹分享拍片經驗,在校生慕名而來,氣氛非常熱絡。

陳奕凱回憶,他在大學時期就很喜歡拍影片,特別是搞笑風格的短片,視訊系讓他奠定紮實的製作技術根基,四年級的畢業製作《遊子》,更榮獲了金穗獎最佳劇本、美術與優等劇情片等三個獎項。在攻讀研究所時,因為希望可以繼續維持拍片的興趣,便跟同學一起組織了「反正我很閒」的網路頻道,原來只是以激進、搞笑的喜劇風格去批判時下社會議題的短片創作,沒想到引起很大的共鳴,讓他步入網紅人生。

不過,網路影片雖讓陳奕凱一夕爆紅,躋身時下熱門網紅行列,但是他仍舊執著於電影的創作之路,特別是蔡明亮導演的電影對他造成人生價值觀重要轉變,讓他思考生而為人的意義。因此,就算陳奕凱有了網路紅人的身份,仍然不忘情於電影導演之路,努力考取金馬學院參與創作研習,並完成碩班的畢業影片,演講當天特別於現場播放這部創作片《偷偷》,向同學分享創作的理念與經驗,該部影片在2020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片中飾演男主角的廖博彥,現在則成為視訊系二年級的學生。

陳奕凱導演表示,會成為網紅是個意外,但無論網路節目或電影創作,在發想編劇的過程是很相像的,只是因為目標觀眾不同,會有喜劇手法的包裝,或在製作技術有所區隔。目前他與團隊會繼續製作網路節目,自己也會持續編寫電影劇本,希望新作品可以很快跟大家見面。視訊系主任胡佩芸代表頒發感謝狀,並期勉他未來能多回來母校,將他的創意思想與拍片經驗,分享給視訊系的學弟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