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金鐘獎節目聲音設計獎入圍者王逸勳:「在工作的時候要有取捨,才不會過度消耗自己。」

2022-10-20


這次以《俗女養成記 2》以及《登台之路-十九兩》入圍金鐘獎的王逸勳學長,曾以《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入圍過第55屆電視金鐘獎最佳聲音設計獎,這一次也再度入圍的他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呢。是否能敲響金鐘本週五、六 10/21-22 即將在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揭曉結果。

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了本系小編的文字採訪,讓學弟妹們能夠學習到許多寶貴的職場經驗談,與一路從崑山畢業後如何進入業界。



1.當年為何選擇崑山本系所就讀呢?

因為師資都是在業界的影視工作者,當時覺得應該可以直接得到不同於紙上談兵的知識。


2.崑山求學期間是如何確立自己的學習方向和目標?

其實沒有特地去確立,我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所以可以避開的、不喜歡的選修課程我都不會做優先考量,但當時還是會盡量去試試看哪些是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會朝成音邁進單純是自己高中的時候有玩團,學成音又可以順便學習到跟音樂稍微沾的上邊的技能,何樂不為但就默默做到有標籤在身上,#成音小老師 #錄音室 #錄音器材到後來成音器材出問題或遇到設備更新我都默默變成跟廠商的對外窗口。


3.畢業後職涯發展是如何規劃的?

其實沒有特別規劃,只能說這一路上幫助我的人很多,特別感謝曹源峰老師,畢業時剛好碰上中影在轉型,需要人手有幸進入中影錄音室工作,才有辦法開啟在這個業界工作的道路。


4.說說職涯裡重要的事件、挫折成就或難忘的人事物。

最挫折的就是我發現做電影混音吃不飽整個產業惡性砍價、工時不正常、排程異動高不是一兩天的事,生態其實一直都不是很健康所以我後來為了吃飽飯就跑去揉饅頭了揉了幾年才又跑回來做成音,只是改以電視劇為主(雖然最近又不務正業去了)。


5.請談談自己重要作品製作過程中有什麼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情,可以讓學弟妹借鏡學習?

作品跟產品是不同的概念,在工作的時候要有取捨,才不會過度消耗自己。


6.談談自己創作時在意的事?

請先理解導演的作品,並記得自己的工作是協助導演讓整個作品完整,如果把一部影視作品比喻成一個人,劇本是它的靈魂,導演是它的內涵,剪接成就它的整體外在,而成音其實就只是一種妝容,本質漂亮就算不化妝都好看,看似好像可有可無,但合適的妝容卻可以讓整體更完善。


7.這次以《俗女養成記 2》入圍金鐘獎【戲劇類節目聲音設計獎】,有什麼期待或感想?

沒有特別的感想但要是得獎我要去徒步環島。


8. 《俗女養成記 2》製作的時候,有想過如何有別於過往作品的不同,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可以分享?

這部劇很常穿插喜劇或幻想橋段,但整體基調還是以寫實為主所以某些場次用到的音效會稍微跨張一點,或是讓音效的位置前面一點不同於偶像劇,不能直接用太過直白的喜劇感音效。


9. 對於崑山有志於「影視聲音」的學弟妹有什麼建議?

人生沒有一定要怎麼做才行,要是碰到困難或障礙,暫時登出一下下,換個位置也沒關係,不要給自己太多限制跟壓力什麼都去嘗試,有一天可能都可以用在創作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