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金鐘獎節目聲音設計獎入圍者蔡瀚陞談聲音學習歷程與職涯人生

2022-10-21


曾以《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最佳音效獎入圍第46屆電視金鐘獎以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2》第53屆電視金鐘獎的蔡瀚陞學長,這此也以最火紅的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入圍本次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節目聲音設計獎】,很開心這一次也能以電話訪談的方式採訪到了學長,一齊來看看文章,再聲音製作這條路上有什麼不同之處,是否能敲響金鐘本週五、六 10/21-22 即將在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揭曉結果。

百忙中的學長日前接受本系小編的電話採訪,與視訊系學弟妹分享了許多寶貴的職場經驗談。


1.當年為何選擇崑山本系所就讀呢?

因為當時高中讀美工,在平面設計和影視設計之間做選擇。後來因爲耳聞到崑山有錄音室的設備而且在全台灣算是頂級的設備了,再加上當時考試的分數可以上到國立學校還能拿到獎學金的吸引就選擇了崑山視訊系來就讀。


2.崑山求學期間是如何確立自己的學習方向和目標?

其實從小就覺得可以成為插畫家或設計師,但高中時期之後排斥被指導著該如何畫圖做設計,所以在大學前就有想要轉換跑道的念頭,所以在這之中剛好開始自學吉他一邊學習錄音,開始接觸錄音,也因為接觸了錄音才覺得崑山的錄音室設備很好。

開始在崑山學習後,上了有關聲音的課程以及相關的學程,也覺得理解起來也很輕鬆,再加上搭配著一邊學習設備的操作,就覺得聲音這條道路是個對自己來說比較輕鬆的一條路。

對於聲音設計是一個開始接納不同意見與曹源峰老師學習到各種技巧,所以也把聲音設計作為畢業後工作之一。


3.畢業後職涯發展是如何規劃的?

畢業後因為曹源峰老師的機緣下到了中影杜比錄音室的助理了八年,當時一進去對於這個工作沒有想太多,只想著想要累積經驗,也因為在中影工作會遇到業界相當不錯的人才合作,在那樣的狀態下其實是一個很好吸收以及累積經驗的,離開中影後才去想該如何規劃職涯發展,自己思考後得到的答案是在選擇工作時可以達到三件事只要可以符合兩件就是一個可以選擇的工作,也就是薪資、學習、空閒時間或生活品質,在人生階段以不同的時期不同的模式去選擇工作。


4.說說職涯裡重要的事件、挫折成就或難忘的人事物。

在中影當助理時曾遇過一名導演,當時在進行素材整理導演坐在身後覺的對於劇情中呼吸聲比較重要並給予意見時讓導演很生氣地跳了起來說:「你管好你的音效就好,你管人家音樂幹嘛。」然後當時就覺得也不是所有的工作人員或導演為了可以作品好兒討論,其實他們也是很專制的。也發現在助理時的不認同等等...

最近特別有感受到比較好的一面就是,近期做的短片的導演剛好都是一起在中影時期有這一起學習成長的導演,這個導演也一路跟自己合作到現在。

現在這些工作夥伴以及導演們都已經算是在業界中的中間的一份子,其這種一期成長的感覺還是很不錯的。


5.請談談自己重要作品製作過程中有什麼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情,可以讓學弟妹借鏡學習?

在中影當助理時,其實蠻自由的。當時想錄一段水中氣泡的主觀聽覺的感受,在當時就把中影把稍舊的器材包了保鮮膜就泡到水裡下去錄音了。當助理時有著各式各樣瘋狂的舉動想嘗試不同的方式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