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藝所黃玉琪以日動畫《天竺鼠車車》探討兒童動畫療癒力

2022-10-13

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生黃玉琪熱愛學習,她不僅在就業期間同步參與社大的課程、合唱團等活動,兩年前更選擇進入媒藝所,擇一邊工作一邊攻讀碩士進修職場技能,在學期間以研究給人療癒感而爆紅的知名日本動畫《天竺鼠車車》為主題,探討後疫情時代下民眾觀看此部動畫的動機與心理,展開充實人生。

黃玉琪就讀媒藝所期間,恰逢新冠肺炎流行,疫情不僅造成全球恐慌,在沒有疫苗保護的當時,各國紛紛採隔離、封城等措施,並關閉部分娛樂場所,停止多人的社交聚會。疫情漫延讓生活充滿不確定因素,人際關係也因隔離、居家上班上課、限縮活動範圍場域而疏離,讓許多人內心感到焦慮不安。

然而在2021年,日本創作者見里朝希於東京電視臺系列兒童節目播映動畫《天竺鼠車車》,一推出就因溫馨且療癒的畫風大受好評,在疫情下成了許多民眾苦悶情緒的出口,讓同樣經歷疫情的黃玉琪決定以該部作品進行研究,以〈觀眾人格特質與觀賞動機、觀賞行為及療癒感之關係研究-以天竺鼠車車為例〉為題進行探討。

黃玉琪以受疫情衝擊較大的服務業人員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服務業民眾其人格特質傾向表現愈高,觀賞動機則愈高;觀賞動機愈高,療癒感程度也愈高;而男性在觀賞動機的表現均大於女性,推論男性在工作壓力之餘,欲透過觀賞《天竺鼠車車》接收新資訊及放鬆心情的動機大於女性,而在觀賞後達到撫平情緒、轉移注意力的表現也比女性顯著。另也發現,觀賞動機與觀賞行為並無直接關聯,觀賞行為與療癒感之間也無明顯關聯,意即受訪者不會為了達到療癒效果而增加觀賞《天竺鼠車車》的行為。

該份研究論文曾於南開科技大學 111年通識教育學術論文研討會「通識創新與SDGs實踐」上發表,對於疫情生活下的民眾頗具啟發與參考的價值,民眾也可多觀看具正面力量或療癒效果之動畫影片,藉此調適壓力與撫平情緒,獲得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