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敲金鐘 校友嚴振欽、王逸勳獲視覺特效、聲音設計獎

2022-10-31

2022年是台劇的大年,也使得台灣電視界的盛事「金鐘獎」競爭更為激烈,視訊傳播設計系(下稱視訊系)系友嚴振欽便以《斯卡羅》一作拿下戲劇類節目視覺特效獎,王逸勳以《登台之路 十九兩》一作榮獲一般節目類聲音設計獎。此外,王逸勳、蔡瀚陞及陳姝妤分別以《俗女養成記 2》、《火神的眼淚》、《池塘怪談》等作,入圍戲劇類節目聲音設計獎,高偉晏則以《勇者動畫系列》入圍一般節目類聲音設計獎。

視訊系系友近年在金鐘、金馬獎大放異彩,以今年57屆金鐘獎來說,無論是史詩鉅作《斯卡羅》或熱播影集《俗女養成記2》、《火神的眼淚》,都有傑出校友貢獻其中,無論入圍或得獎,師生皆同感榮耀。去年以《月老》榮獲電影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的傑出系友嚴振欽,今年再以歷史大作《斯卡羅》同獲此獎項,他表示:「非常感謝評審對於我們在歷史場景還原、海戰、蝴蝶與鹿等動物擬真特效上的肯定,也謝謝上百人特效製作夥伴的努力,可以一起創造出屬於臺灣史詩戲劇的絕美篇章,像這類型的歷史劇,其實所需要的特效量是非常的龐大,場景幾乎都需要後期視覺特效部門重新打造。」

嚴振欽也特別感謝長年合作的曹瑞原導演提攜,嚴振欽曾經以《一把青》獲得第51屆電視金鐘獎的「最佳美術設計獎」,當年金鐘獎的視覺特效還歸屬為美術場景的一部份,直到今年文化部順應業界的訴求,終於把影視業界日益重要的「視覺特效」獎項獨立出來,嚴振欽因此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視覺特效工作者。

此外,在過去電視金鐘獎所有音效音樂相關的獎項都混成一類,今年首次正名為「音效設計」獎,並分為「一般節目類」與「戲劇節目類」,視訊系系友王逸勳即分別以《登台之路 十九兩》與《俗女養成記2》一人分獲兩類入圍的殊榮,最終以《登台之路 十九兩》獲獎。

王逸勳獲獎致詞時特別感謝視訊系曹源峰老師當年把他帶入業界,讓他開始了影視聲音的工作。原來當時王逸勳畢業時剛好碰上「中影公司」轉型再出發需要人手,因此有幸進入到「中影錄音室」磨練。他認為「聲音設計」的工作,「要先理解導演的作品,並記得自己是協助導演讓整個作品更完整,如果把一部影視作品比喻成一個人,『劇本』是她的靈魂,『導演』是她的內涵,『剪接』成就了她的整體形態,而『聲音設計』就是一種妝容,本質漂亮就算不化妝都好看,『聲音設計』看似可有可無,但合適的妝容卻可以讓一個人更有個性也更加美麗。」

今年金鐘獎首創由全民票選出的「最具人氣戲劇節目獎」由《火神的眼淚》獲獎,擔任此片「聲音設計」的視訊系系友蔡瀚陞也獲得「戲劇節目類最佳聲音設計」入圍,蔡瀚陞表示:「不會因為沒得獎而氣餒,畢竟金鐘獎已經是個人第三次入圍又摃龜,能得獎真的很看評審口味與運氣,我會繼續做好每一部作品的,來日方長。」

另外,陳姝妤也以程偉豪導演的《池塘怪談》入圍「戲劇節目類最佳聲音設計」,她提到此作品聲音設計時的特別之處:「《池塘怪談》有別於以往的戲劇製作流程,是先以魚丁糸的音樂專輯去做發想,因此在製作聲音後期之前,配樂幾乎都已經成型,於是在聲音設計時就會有非常明確的風格可以做為依據而發想。」雖然未能獲獎,她還是很感謝金鐘評審給予入圍的肯定。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非常肯定今年系友在電視金鐘獎的亮眼表現,她指出:「今年視訊系友囊括了金鐘獎『聲音設計』兩獎項二分之一的入圍名額,雖然高偉晏最後輸給了學弟王逸勳,但接下來11月的電影金馬獎,高偉晏個人就入圍了兩個音效獎項,今年獲頒傑出校友的江宜真也入圍了音效獎,加上同樣入圍金馬獎『視覺特效』的嚴振欽、入圍『劇情短片』的李念修,這些優秀的校友可以在影視行業發光發熱,母校也感到與有榮焉,並再次表達祝賀恭喜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