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舉辦影視特效化妝工作坊 學子創作「傷妝」超真實!

2021-02-07

不讓好萊塢電影專美於前,韓國話題電影《屍速列車》,或是國片《返校》、《哭悲》,東方電影中的特效化妝技術已日益純熟,也吸引國內影視科系學生躍躍欲試,學習專業技術的箇中技巧。1月19至21日,視訊系舉辦為期三天的「影視特效化妝」工作坊,由陳姿君老師授課,讓學子透過實作教學了解特效妝的奧妙。

視訊系舉辦「影視特效化妝」,讓學子了解電影幕後梳化工作的專業與技巧,授課的陳姿君老師表示:「一般人以為會化妝就能擔任影視梳化工作,這是認知錯誤的地方,特效化妝不只是要會化美麗的妝,更多的是創造劇情中的人物,給予血肉的同時,也給予面貌,讓劇本中虛擬的人物『活過來』。特效化妝師除了必須具備梳化等技術之外,翻模、塑形,在人體上作變化,塑造新的人體線條,也製作特殊道具與造型。」

陳姿君老師也提到,一個特效化妝師的養成,除了自身的技術之外,還需能理解影視工作內容與流程,詳讀劇本,與劇組有詳實充分的討論,要做出能符合劇情需要,幫助演員表演的造型,還要創造出具有普同性又兼具獨特性的設計,讓觀眾相信角色的真實因而跟著入戲,甚至進一步喜愛。特效化妝講究擬真與想像,工作內容經常是要打破限制、也超越現實,重新定義「美麗」一詞。

該次工作坊獲得學子很大的迴響,視訊系系主任胡佩芸說明:「只要是對學生有幫助的,我們都會全力支持,以期在既有的影像專業的訓練基礎上,擴增學生知能與職能的快樂學習。」儘管正值寒假期間,學生的學習也不中斷,視訊系全力支持特效化妝工作坊的課程,從師資與設備的支援到材料的提供,為的是幫助學生學習特效化妝的各種技巧,也從拍攝的角度進行檢視特效化妝的成效,以提升拍片工作的質感。

參與工作坊的郭同學表示:「上了課才知道,何時受的傷、怎麼傷到的、傷口形狀與顏色、復原狀況如何,甚至血流的方向等,每一個小細節所呈現的面貌都是不一樣的。」細節處理的細緻度,會影響了作品的質感,而製作的過程,不僅考驗繪製能力,也考驗特效化妝師對於化妝品材料、乳膠、皮膚蠟、異材質等材料的選擇與掌握能力,不僅要有想像力,也要能夠大膽嘗試,找尋新的素材,運用在特效化妝的工作當中。

除了專業用的特效化妝品,工作坊也鼓勵學員發揮想像力,利用隨手可取得的素材來激發創作。如:敲碎筆管來做成碎骨,螺絲釘、鋼管做成穿刺人體的特效。陳同學驚嘆表示:「看起來很噁心的畫面,其實裡面全都是平常可見的材料,運用技術就可以達到很厲害的效果,只是我們之前從來都沒想到可以如此做。」

特效化妝工作坊的執行成效,在評估學生學習成果與反應後,視訊系已規劃系列性的學習單元,將在日後開設課後的梳化特效化妝工作坊,歡迎對影視梳化及特效化妝有興趣的學子報名參加,不用出國就可以學習精彩的特效化妝技巧,也為臺灣影視特效化妝培養新一代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