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驚悚密室逃脫「憶」 逾百位玩家親臨朝聖

2022-05-11

「密室逃脫」在全球蔚為風潮,玩家須在身歷其境的空間解謎闖關,是個培養團隊默契、腦力激盪的趣味活動!視訊傳播設計系於4月23日,在校內工程一館以「憶」為主題,舉辦大型驚悚密室逃脫活動,由該系師生聯手撰寫闖關劇本、佈置逼真恐怖實景與拍攝活動宣傳片,活動參與人潮踴躍,直呼解謎劇情後座力太強。

視訊系舉辦的密室逃脫遊戲為該系每年的傳統活動,今年邁入第13屆,遊戲採組隊報名制,每組3至4人,此次吸引超過28組民眾報名朝聖。該次活動主題為「憶」,以「回憶是一種詛咒,它會在腦海裡喃喃細語」的概念構思,由擅長編劇的徐東翔助理教授指導,設計「血案」、「蠱森」兩大主題場景,參考電影呈現方式,藉由燈光、音效、氣味、觸感與扮鬼人員的特殊妝造型等打造身歷其境的沉浸式體驗。

今年密室逃脫主題「血案」講述小鎮發生一連串滅門血案,發生命案的家庭都曾收到一卷詛咒的錄影帶,由玩家扮演調查滅門血案的探員,重回事故現場找尋重要線索-「遺失的錄影帶」,並將其全部銷毀,以破除詛咒。另一主題「蠱森」,玩家扮演角色林氏宗親一族,為了找回遺失的記憶與破除族人離奇衰病的詛咒,進入場景童子樹探詢真相,最終得知自己曾將血親骨肉獻祭給女巫獲取名利及金錢,才招致報應。兩故事場景劇情緊湊精彩,逼真詭譎的臨場感讓闖關者們嚇得驚叫連連。

活動總召視訊系四年級高拓表示,這次活動臨時更換場地,儘管場景佈置時間有限,團隊夥伴還是發揮職業精神,鉅細靡遺的製作道具、反覆試玩和修改,就算燈光昏暗看不清,學弟妹們還是一筆一畫細細刻畫木材紋路,為了讓「蠱森」場景有森林的臨場感,還特別到校園與附近公園收集落葉、樹枝,讓現場充斥枯葉的氣味,以及腳踏過時發出的沙沙聲,增加真實感。

副召視訊系二年級黃建評則感謝胡佩芸系主任、曹源峰副教授等老師們,在闖關動線、劇本謎題、現場音效等給予許多具體又中肯的建議。活動宣傳影片有一幕演員被上吊繩勒住、拖行,拍攝時為顧及演員的安全與鏡頭的真實感,嘗試很多輔助工具,像是帶輪子的板車等,最後選定效果最自然的紙箱,儘管演員脖子都被勒紅了,仍敬業地完成演出,團隊成員們皆表示,畫面呈現非常駭人,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