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給新生的一封信

各位崑山新鮮人你/妳們好,

在這個充滿鉅變的21世紀,科技與文化不斷交融、創新,身為下一波中流砥柱的 你們,恭喜大家開啟新的里程碑,並明智聰慧地選擇崑山科技大學!本人代表全體師生歡迎加入崑山大家庭,崑山將是各位同學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並伴著各位 充實大學四年的黃金期。

時代洪流往往推著我們向前,「大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學習階段,作為技職教育的深耕者和領航者,崑山科大早已定位為「親產學之科技大學」,培育十萬多名優 質產業界人才,投入各領域行業皆有優秀表現。由於臨近臺南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 區、高雄軟體園區等科技發展重鎮,在地緣環境的利基下,依據其產業特性,發展「 綠色科技」、「文化創意」、「智慧生活」和「精密機械」四大特色教學與應用研究 ,並與超過1200家廠商建立產生夥伴關係,提供你/妳們未來多元學習與實習機會。

由於辦學績優,崑山榮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每位學生平均受益經費為全 國私立科大第一,更是臺南唯一獲得國際競爭力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的技職校院, 並連續十二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連續六年「教育部數位學習認證」通過數量技 職第一、「技職風雲榜總積分商業及管理類」私立科大第一,根據Cheers雜誌調查, 崑山更是企業最愛私立技職Top 3。學校除了強化產學實務計畫、規劃企業實習課程, 也持續投入硬體設備的更新,提供更優質的教學環境,達到與產業無縫接軌的目標, 並致力打造數位化校園,在2015年世界網路大學排名,機構典藏科技大學更是全國技 職第一,可望帶來更多有利的學習資源。

崑山科大同時也營造國際化的校園環境,大力提升學生國際視野,目前有西班牙 、奧地利、英國、中南美洲、馬來西亞、印尼、韓國、越南、沙烏地阿拉伯、非洲及 中國大陸等逾30 國的國際學生,除研習華語文亦鑽研於專業領域。本校積極遴聘海外 學者及專業師資,加強培養學生外語能力,並與全球知名大學聯繫,遍佈美國、德國 、英國、奧地利、俄羅斯、紐澳、韓國、日本及中南美洲等地,共締結300所姐妹校, 學生可透過計畫申請前往日本、韓國、奧地利、美國、英國等地之著名學術機構修讀 學分。為因應我國的新南向政策,崑山爭取教育部補助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通過率 100%,期望每位學生皆能成為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的世界公民。

此外,透過「學海築夢」、「學海飛颺」及「學海惜珠」計畫,選送校內優秀學 生赴海外姐妹校短期研習,崑山獲教育部106年度學海築夢計畫核定補助金額,私立科 大最高!學生可前往日本熊本市國際交流振興事業團、日本日光市溫泉飯店、美國紐約會計事務所、美國波士頓仁人家園、澳洲布里斯本市物業管理產業、新加坡文華大酒店、香格里拉聖淘沙渡假酒店實習,及奧地利、法國、德國、韓國、加拿大等海外知名企業等實習,讓學生透過實際作業了解國際市場運作及組織內部的經營,在專業領 域發揮所學。

崑山在提昇教學研究品質及國際競爭力的努力成果獲得各界肯定,讓每位大學新鮮 人入校後即可享用建置完善學習與實習的機制,並推動大學四年一貫化的職涯輔導機制 ,讓同學能提早於職場就定位,畢業即就業。目前更推動「產業學院」政策,進行一貫式特色產業之人才培育,與臺灣積體電路、東陽實業、南茂科技、統一企業、潤泰全球 、可成科技、宏遠興業、群創光電、東台精機、志鋼金屬、西基動畫、信義房屋、晶英( 晶華)酒店、福容飯店、香格里拉飯店等百餘家公司簽定人才培育計畫,開辦學分及學位學程,透過業界師資協同授課、業界實習、輔導證照之取得,協助畢業生順利就業。同時建立10萬餘名校友的全球通訊網路,作為提攜學弟妹的堅實脈絡,校友跨足各大產業 ,一直是企業的最愛。

著名的俄國作家列夫 ̇托爾斯泰(Leo Tolstoy)曾說:「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 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The value of life is not measured by time, but by depth.)大學時期常常關鍵性地影響一個人的未來,各位要在就學期間努力開發自我 潛能,豐富生命內涵,並抱持著關懷、包容社會多元族群的胸懷,除要保持樂觀進取、 隨遇而安的態度,也不忘隨時提升能力,讓自己不被時代淘汰,保有熱忱與理想,才能 推動生命持續向前。在這個重視創新與技能的社會,「能力」跟「學識」都要具備,能夠應付未知的狀況並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讓你們在建構夢想的途中,能夠翻轉人生的利器,崑山將會提供最豐富的資源做你們最堅強的後盾,讓我們一同期待未來!



崑山科技大學

校 長 李天祥 謹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