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樂學程

"對於未來大家都一樣迷惘,我們靠自己的作品來決定該往哪走"

連續兩年獲得文化部影視音產業局經費補助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連續兩年獲得文化部影視音產業局經費補助,開設「流行音樂跨影音創作學分學程」,邀請金曲獎、金音獎、金鼎獎、金馬獎、金鐘獎等業界名師蒞校授課,讓想朝向流行音樂創作、影像及數位聲音工程發展的學生,能獲得業界最新的知識與技巧。

國內流行音樂市場日漸受到重視,演唱會門票秒殺的消息時有所聞,創造驚人產值,2017年流行音樂產業本體產值就高達183.73億,更提供超過4萬個工作機會。崑大視訊系自106學年度開始連續兩屆四年,開設「流行音樂跨影音創作學分學程」,由金馬金鐘最佳音效得主曹源峰老師領軍,規劃兩年音樂創作學程,必修課程包括錄音與混音、華語音樂產業趨勢、聲音設計、音樂與人文美學,以及流行音樂及影音數位媒體設計,選修課程包括數位音樂剪輯、數位音樂製作基礎、影視音效與配樂、流行音樂專題,及新媒體音樂創作及製作,來自產業界10多名師資蒞校授課。

台灣流行音樂界含金量最高的重量級教師群!

課程除了由曹源峰老師主持之外、金曲獎製作人黃韻玲、陳建騏、金曲錄音師楊敏奇、黃浩倫、角頭唱片教父張四十三、四分衛團長虎神、金鐘廣播主持人袁永興、金鼎獎得主粱啟慧與資深視覺特效師胡佩芸擔任專業課程與講座教師,另邀請到五月天御用必應創造創意總監馮建彰、金曲台語歌王謝銘祐、金曲MV導演陳映之、好多音樂經紀總監李馥君、荒島唱片行負責人鄭景鴻、資深聲優林芳雪等前輩開設專業工作坊,以上師資可說是台灣流行音樂界含金量最高的重量級教師群。

實務歷練、現場演出!

來自視訊系、視傳系、空設系、公廣系、時尚展演學程等35位學生,歷經兩年密集的專業課程學習與實務歷練,學期間發表研究議題,包括〈電影配樂研究〉、〈戰後臺灣之禁歌現象的探索〉、〈LIVE音樂表演的價值與轉變〉、〈華語流行音樂的市場與行銷〉等。另外,課程規劃參訪玉成戲院錄音室、好多聲音/完美聲音錄音室、中影錄音室、三創生活園區Clapper展演空間等,並安排於暑假期間前往留聲跡藝文工坊、公共電視、角頭音樂、中影公司、臺北之音、好多聲音等18家企業單位實習,擔任錄音、成音、燈控、音控、活動等實習助理,了解專業領域的實務運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