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亮眼 崑大視訊系包辦教育部反毒微電影競賽金銀獎

2023-09-12

崑山科大視訊系參加教育部第六屆「校園防制毒品霸凌微電影競賽」,前天包辦「專科以上學生組」金銀獎:大二導演郭建亨的短片《掌握》勇奪金獎及15萬獎金,大四許嘉銘的短片《吸毒者的孩子》摘下銀獎及獎金8萬,成績第一。

競賽評審團由10位學者、動畫專業及視覺傳播影像專家所組成,參賽作品防制毒品主題167件、防制霸凌主題288件,共455件。

崑大視訊系郭建亨、曾秉寬、許宛庭、呂泓逵、蕭詠昕、胡岑瑜、王磊、王貫丞、簡嘉宏、謝欣薇、黃柄錫、鄭元皓、董勁辰、蔡家純及簡浤圳等共同創作《掌握》。副教授陳曉東指導。評審稱讚該片以科幻手法隱喻使用毒品,影像質感高、場景設計用心、故事節奏流暢,具不同思維方式呈現反毒樣態。

郭建亨表示,曾參與第一屆比賽,當時沒有入圍,但是給自己目標,就是日後有機會,會再來比賽。5年後第6屆終於拿到首獎,特別感到激動和感動,這也是他的大學處女作。特別感謝10多位夥伴一同投入。

另一部《吸毒者的孩子》由四年級許嘉銘、邱子柔、蘇致全、郭國成、陳彥旭、薛秉澄、陳彥學、李昱及鄭思婷共同創作,助理教授徐東翔指導。評審團認為該片以跨世代生命故事來探討毒品影響,從毒寶寶的角度切入,主題別出心裁、用毒者的掙扎與努力演出精湛,是難能可貴的作品。

導演許嘉銘出身彰化,到台中讀高中,又到台南讀大學,雖然外表看起來很安靜、樸實,但是從他豐富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他強烈的創作熱情。劇本在一年級時已有初稿,題材很好但是情節卻很樣板,對主題掌握也很淺薄,幾年後的歷練加上指導老師協助,終於抱走好成績。許嘉銘感謝成員付出,也感謝指導老師陪他討論、修改劇本,才能有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