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王傳宗老師編導《找死俱樂部》鬼月開拍 28日全台首映

2023-04-27

視訊傳播設計系(下稱視訊系)王傳宗助理教授所執導的《找死俱樂部》,劇本獲第44屆優良電影劇本優等獎肯定,亦獲文化部電視電影輔導金挹注資金拍攝。為讓學生完整參與業界製作,他帶領系上同學加入劇組並參與拍製,該片將於4月28日晚上10點於AXN頻道全台首映。

王傳宗老師曾以《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獲第44屆金鐘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本與最佳影片,也曾以《寶米恰恰》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影片的殊榮,目前在視訊系教導「導演學」、「攝影學」與「進階編劇」。該次執導《找死俱樂部》,由去年以《88海水浴場》入圍金鐘導演的資深演員許傑輝、金鐘視后黃采儀帶領一群新生代實力演員共同演出。劇情描寫一位從小在殯葬社長大的少女徐芳庭(邵奕玫飾),在荳蔻思春的年紀卻常被爸爸(許傑輝飾)找去參加告別式,一氣之下利用她跟爸爸學來的半吊子儀式,陰錯陽差地解決了校園內同學們要死不活的青春期疑難雜症,引發一波校園「找死」熱潮。

王傳宗老師表示,韓國最近興盛假喪禮,藉由讓活人體驗生前告別式,在生命的最後一天感受人世間的美好。他將這個點子,結合編劇黃鈺婷自小跟著阿公參加告別式的經驗,寫成了《找死俱樂部》劇本,希望透過喜劇的方式,扭轉葬儀社給人陰森詭異的刻板印象,更希望讓觀眾了解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無法在生前和心愛的家人朋友道歉、道愛、道謝和道別。

為了讓同學完整參與業界製作,王傳宗老師特地將拍攝期挪到暑假,他笑說:「鬼月拍鬼片,剛剛好。百無禁忌。」視訊系同學加入老師的劇組,面臨升大四畢業製作的詹顯雯表示:「我很怕鬼,有一次拍攝時,別人都在外面拍片,我在一個有棺材的暗黑空間裡自己一個人剪告別式影片,真的是超緊張。」大二的陳彥學提到,他在劇組裡負責收音,出班的前三天很緊張,但錄音師放手讓他去做,到後面他也覺得自己真的像專業的工作人員了。四年級的港生林慰玲更是第一次在台灣跟片,體會到老師作為導演要如何控制場面和決定畫面,更在劇組中找到將來畢業製作能配合的工作人員,「與業界無縫接軌」是她最大的收獲。

視訊系主任胡佩芸肯定這類的創作,並期待同學能夠運用所學,細心挖掘社會上不為人知的角落與議題,實現媒體做為社會公器、替弱勢發聲的目標。她也提到:「目前校園裡有憂鬱症的孩子越來越多,不論是成人還是學生,心理健康是很重要的,每個人都應該被社會安全網接住,我們可以是其他人的重要他人。」

視訊系師資與業界連結緊密,從業界蒞校授課卻未完全離開業界,除了持續產出作品累積經驗並獲得多項大獎肯定外,還引領在校同學進入專業劇組實習,替劇組增加生力軍,同學的表現屢受業界人士稱讚。王傳宗老師也鼓勵同學要走出教室,觀察生活、打好基礎、計劃未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只要不斷地觀察生活,生活就能淬鍊出故事回饋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