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校友專訪|金鐘獎戲劇類節目攝影奬入圍者:趙冠衡談攝影

2023-10-18

2016年以《衣櫃裡的貓》榮獲金鐘攝影奬的趙冠衡學長,今年再次以《姊妹》入圍金鐘獎戲劇類節目攝影奬,過去也曾以《浮聲舊夢》獲得金穗獎最佳攝影的肯定,果真是實力堅實的攝影新秀!

感謝學長百忙之中接受了系小編的文字採訪,從在學期間到進入業界的經驗談,也談及攝影這條路的經驗與歷程,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冠衡學長的精彩分享吧。

當年為何會選擇崑山視訊系就讀呢?

高中時候有崑山視訊系的學長來我們學校試鏡找演員,當時就對影片拍攝很好奇,就去報名參加甄選了,後來經歷了拍攝演戲,反而對幕後的一切更感興趣,跟那個學長聊了一下後,就很嚮往去崑山視訊系學習,最後在選填校系時,也只有這個唯一的目標。

就學期間中如何確立自己的目標及方向,是一開始就決定要走攝影的嗎?

一開始當然想創作,那時候懂得不多,大家都想當導演,而我一開始也是,但同時我也很喜歡拍照,漸漸著迷於影像的魅力, 所以在大一就很常在作業拍攝上自薦擔任攝影。

當時我們的系主任是攝影師廖本榕老師,因此有很好的機會向專業的攝影師請教和學習,我時常去找廖主任聊天、問問題,在這段時期也是我決定要走上攝影職業的起點。

畢業後是如何規劃自己進入相關產業當中?

因為我們學校在南部,在學生時期要與業界接軌是有地域上的限制,但當時的我們是非常渴望能有參與業界拍攝並藉此學習,我們會主動北上去爭取劇組實習生或擔任助理的機會、把握每個當下的學習。當時實習或是接到助理的工作薪資並不高,但心態是希望能學到越多,才是真的賺得更多。

創作過程中有遇到什麼重要的事或貴人嗎?

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從學生時期到進入業界都遇到非常多的貴人,像是剛剛提到的廖本榕廖桑,他在學校擔任系主任期間,我每天都去辦公室煩他,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什麼都不太懂,連問題都不知道怎麼問,但他都很有耐心陪我聊天,而我從這個接觸的過程中,對於成為一個攝影師的特質有了重要的理解。

另外還有一個貴人是曾英庭導演,我入行當攝影助理的第一部片是《椰仔》。大英導演是個很願意跟各個職位工作人員交流的導演,他常常跟我聊天討論電影,後來我參與了他許多作品的拍攝,除了攝影助理以外,也做了不同的職位,像是側拍花絮,還有攝影助理跟焦師,合作的夥伴們就像大家庭一樣,感情很好,很有凝聚力,一起為每一支作品而努力。曾英庭導演在拍攝《衣櫃裡的貓》時,大膽找了我當攝影師,提拔我起來,這是我作為攝影師的起點,非常感謝他。

創作中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其實人生最大挫折是自己給的,唯有自己懷疑自己,給自己不需要的壓力感,才是最大的挫折,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到,並持續開發自己的潛力才是最重要的.

創作時有沒有哪些點是你執著且熱愛的?

以前我很執著,喜歡追求自己心中的完美,後來我發現我們是自由的創作,應該要像風一樣隨著自然去帶動你,所以我很喜歡現場靈機應變的的狀態,順其自然不糾結,轉換狀態去做出符合當下符合故事的視覺設計。

這次金鐘《姊姊》 入圍了戲劇類節目攝影獎,有什麼樣的反應與感想?

我很喜歡《姊姊》這個故事,也投入了很多時間去拍攝地點(社頭)感受那裡的氛圍,希望呈現最真實但不失美感的狀態。拍攝這部片的所有工作人員都非常用心投入,每個人在自己崗位上全力的創作,並且尊重彼此的專業,成為很棒的團隊合作,所以非常開心這次的入圍,是大家一起找到說故事的方法,也把這個很棒的故事呈現給觀眾。

有看過你的另一部作品《小藍》,對於戲中裸露的情感及尺度較大的拍攝,拍攝當下是如何捕捉角色間的情感?

攝影師跟演員之間會有特別的化學反應,畢竟是最靠近觀察角色的人,我們必須互相保有信任感,演員會讓我知道他們想做什麼或是可能會怎麼表演,我也會讓演員知道我會做什麼攝影機運動或調度,以及我能多為角色做什麼、能怎麼保護演員,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再經由故事角色下去拿捏,這樣最真實也精準。

對於末來會有什麼樣的期許與目標?

攝影師像水一樣,可以裝入不同容器,各種風格的片型都能夠嘗試並做到極致是最好的,期許自己能夠有最大的寬容度。

對崑山想從事攝影組的學弟妹,以台灣的創作環境,會有什麼想對他們說的建議。

臺灣擁有很寬廣的創作能量,多多培養敏銳度,寫劇本也好、創作也好,這些生活上都是養分,觀察生活中的一切,放寬心嘗試用不同心態去感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