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校友專訪|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入圍者:陳姵均談職業歷程

2023-11-23

本週六就是金馬獎頒獎的日子了在這場年度盛事前,我們邀請到以《周處除三害》入圍「最佳視覺效果獎」的陳姵均學姐受訪, 因訪談的內容較多,將分成三天發文我們就來跟學姐借鏡成功之道吧⋯⋯

崑山科大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生陳姵均在業界工作多年,更參與多部電影製作,因想充實電影特效技術選擇在職進修,不僅完成畢業論文「台灣電影特效之製片管理研究」,更將所學與職場經驗結合,在特效製作上展現更卓越的實力與專業。本身是影像工作者的學姊,目前擔任「再現影像」製作專案管理,負責電影特效製作的業務。曾參與《想見你》電影版、《罪後真相》、《詭扯》、《聽見歌再唱》等多部電影製作,這次以電影《周處除三害》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日前於「再現影像」南部分公司接受了本系小編的專訪。

學姊當初為什麼會想選擇在崑山就讀呢?

我會在崑山就讀,其實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因為當初選填志願就是找影視相關科系,影視相關科系就是挑朝陽或是崑山,我那時候老師是跟我說崑山師資比較好,另外一個原因是我那時候對台南這個城市很有興趣,所以才選擇崑山,還有崑山給獎學金給的很大方!(笑)

就讀崑山對於之後的職業發展有什麼影響嗎?

其實我覺得最大的影響是認識人,尤其是在學校認識的人,因為我接下來的每一份工作都是因由崑山相關的人、同學或是那時候的系助教介紹的,我覺得人脈是影響最大的部分。當然在學校學習到的東西還是有幫助的,只是我的狀況比較奇妙,我在學校比較常做的事情,是我後來真正工作的時候沒碰到的,其實我在學校沒有很常做後製相關的事情。後來怎麼選擇特效的,其實不能說是我選擇特效,是看那時候有什麼工作機會來問,我覺得好像可以試試看,就去嘗試,最後就一直做下來了。

就學期間中如何確立自己的目標及方向的?

我在就學途中其實一直沒有很明確的方向,你指的方向應該是說做哪個職位,我在學校的時候並沒有覺得說我一定要走哪個職位,但是我的目標就是可以做跟電影相關的事情,可能就每個職位都試試看,覺得沒有這麼合適的我就再換一個,我在學校的時候沒有確立目標,那個時候對未來的規劃也只有看能不能做跟電影相關的工作而已。(編按:好執著,先確立大方向)

畢業後對職業發展是如何規劃的呢?是如何接觸到業界的?

跟剛剛講的就是人脈的關係,因為我真的做跟電影相關的是我第二份工作,就是在「中影製片廠」的時候,那時候我的主管是曹源峰老師,因為那時候是剛好中影正要成立「影像部門」,然後接著有打算要成立特效部門,我第一份工作其實是在做新聞動畫,有一點相關,但可能也沒有太相關,因為我認識那時候崑山的系助教,她後來也是被曹老師找去中影工作。他那時候知道曹老師要成立影像部門,就介紹我去面試,才有這個機會。業界其實滿多崑山的,不管是前期或是後期都很多,我偶爾有時候會出班,也會遇到也是崑山的,因此人脈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