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金鐘獎節目聲音設計獎入圍者陳姝妤談聲音之路

2022-10-21


首次入圍電視金鐘獎的陳姝妤學姊以《池塘怪談》入圍本次戲劇類節目聲音設計獎,曾今也製作過了多項出名的作品《KANO》、《閨蜜》、《孤味》、《軍中樂園》等...多項作品,這一次入圍金鐘獎一起來看看陳姝妤學姊有什麼想跟大家分享的吧!

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了本系小編的文字採訪,讓學弟妹們能夠學習到許多寶貴的職場經驗談,與一路從崑山畢業後如何進入業界經驗談。


1.當年為何選擇崑山本系所就讀呢?

高中時期老師在課堂上播放了楊力州與張榮吉導演的紀錄片「奇蹟的夏天」,看完之後深受感動便對製作影像產生興趣,也因此確立目標。


2.崑山求學期間是如何確立自己的學習方向和目標?

在大一與大二的時候需要拍很多片做課堂作業,常常需要變換不同組別或是職位,嘗試過後覺得透過錄音機聽別人說話的感覺很有趣很特別,便對聲音產生興趣,在大二時進到學校錄音室,那些琳瑯滿目的器材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也讓我對於在錄音室裡工作充滿嚮往,也因此確立自己想以影視聲音作為學習的方向。


3.畢業後職涯發展是如何經歷規劃的?

畢業後因陳博文老師推薦而有幸進到聲色盒子工作,而後因為想體驗不同的人生便辭職去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回國後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工作,有去做與聲音完全不相關的工作,也有去廣播電台工作過,最後發現自己還是最喜歡做戲劇的聲音,也喜歡待在錄音室裡工作,於是因緣際會下便加入好多聲音的團隊,目前是以自由接案的方式與好多聲音合作。


4.說說職涯裡重要的事件、挫折成就或難忘的人事物。

職涯裡重要的事件與難忘的人事物有太多了,難以用幾句話帶過,當然遇到的挫折也是不少,但能在喜歡的領域做喜歡的事情,我認為自己已經非常幸運。


5.請談談自己重要作品製作過程中有什麼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情,可以讓學弟妹借鏡學習?

在影視聲音後製的其中一個環節中,我自己覺得最有趣的部分是Foley(擬音)製作,拿最常見的腳步Foley來說,不僅僅是要模仿劇中角色的走路速度,身材壯碩與身材纖細的人走路方式會有不同,心境快樂跟憤怒時的腳步也會有所不同,要把自己當成演員投入在角色中,然後用聲音去詮釋出角色,這其中有很多細節可以去探索與嘗試。


6.談談自己創作時在意的事?

最在意的莫過於影像的氛圍,很多人認為聲音為影像的輔助而因此忽略了聲音的重要性,我認為這是非常可惜的,聲音設計可以掌握整個影像的氛圍,例如一個環境的安靜與吵雜可以反應主角的心境或是帶給觀眾不同的感覺,而這些潛移默化的聲音設計是非常迷人的。


7.這次以《池塘怪談》入圍金鐘獎【戲劇類節目聲音設計獎】,有什麼期待或感想?

這次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到程偉豪導演的《池塘怪談》,這部戲劇的風格非常獨特,包含許多不同類型元素,也因此在製作聲音時玩得非常盡興,近年來串流平台的興起,讓台灣的影視產業也出現很多不同以往的類型戲劇,大家對影像製作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戲劇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期待能因此激發更多獨特的故事,讓台劇能越來越受到重視。


8.學姐努力耕耘了這麼久,第一次入圍了這麼重要的獎項,得知消息當下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其實我當時是先收到一位導演朋友傳的訊息說恭喜,我還一頭霧水滿頭問號,後來又有朋友傳截圖,我上網查才知道自己真的入圍了,真是又驚又喜。


9.《池塘怪談》製作的時候,有想過如何有別於過往作品的不同,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可以分享?

一般來說聲音後期的流程與配樂製作常常是同步進行的,所以通常會在聲音後期製作的尾端才會拿到較完整的配樂,但《池塘怪談》有別於以往的戲劇流程,是先以魚丁糸的專輯音樂去做發想的戲劇,因此在製作聲音後期之前,配樂幾乎都已經成型,於是在製作聲音時就會有非常明確的配樂風格可以做為依據。


10. 對於崑山有志於「影視聲音」的學弟妹有什麼建議?

聽覺是可以被訓練的,平常就可以多多訓練自己去觀察周遭的聲音,覺察不同聲音所帶來的感受,提高自己對聲音的敏感度。我認為能在崑山做影視聲音是非常幸運的,有老師們精心規劃的器材與設備以及優良的錄音室空間,也有聲音相關課程可以選修,在學校時期就可以把握機會練習,讓自己的作品更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