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視訊系莊承諺畢製展現音樂創作才華

2022-06-30

大成報/于郁金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應屆畢業生莊承諺,在學期間展現超凡音樂創作才華,唱作俱佳的他,接連推出曲風輕快〈聲音遊樂園〉介紹系上錄音室設備、中式饒舌專輯《雲之亂波眾》,更負責系上畢業影展主題曲〈日日里〉製作,多首朗朗上口的洗腦神曲,獲得師生一致好評,畢製負責幕後混音的劇情片《雙人故事》、《深海》,也分別獲得「2022放視大賞」最大獎金獎與最佳原創組優選肯定,畢業之際收穫滿滿!
莊承諺畢業於高雄三民家商室內設計系,個性幽默開朗,從小喜歡繪畫、聽音樂與觀看美國動畫,如《探險活寶》、《阿甘妙世界》、《天兵公園》等,他藉由動畫的啟發,保持對外在事物的好奇心;莊承諺夢想成為導演、音樂製作人,大學便進入崑大視訊系就讀,一直以來都有將生活感觸、突發奇想靈感隨手記錄習慣,同時渴望與更多人分享延伸創作故事,因此透過課堂作業學習拍攝,累積實務經驗。
基於興趣,莊承諺從國三開始上網自學音樂創作,因此當系上開設「流行音樂跨影音創作學分學程」(流音學程)時,他便毫不猶豫選修,與影視音樂設計專長的曹源峰副教授建立密切師生情誼,獲得與業界專業人士學習音樂製作機會;運用在流音學程學習到樂理知識,莊承諺利用4天時間為〈聲音遊樂園〉一曲作詞,並參與MV錄製,以歡樂有趣唱跳方式介紹系上錄音室設備,「錄音不止只按三,要有武藝十八般。」歌詞將錄音設備比喻為遊樂園設施,精準道出錄音室日常,師生聽了直喊太寫實。
此外,莊承諺在第2屆流音學程線上成發會有更傑出表現,他在臺灣最大的音樂平台StreetVoice街聲發表專輯《雲之亂波眾》,講述失真的世界,人們喪失了面對自己勇氣,共收錄了2首單曲;在曹源峰副教授邀請下,莊承諺獨自負責第21屆視訊系畢業影展主題曲〈日日里〉填詞與譜曲任務,為了讓歌曲結合劇情式MV拍攝,特別與負責編舞同學討論節奏律動,巧妙地把該屆20部作品主要角色寫入歌詞,更以臺語、粵語、客語等多元語言呈現,曲風輕快流暢,大受歡迎!
莊承諺表示:「參加流音學程之後,我看到自己渺小,見識到自學跟專業差別,讓我成長最多是關於『樂理』方面的知識,以前一定要等靈感來才會開始做歌,但業師告訴我們,當創作變成工作,靈感是對音符、和弦編排等樂理知識理解程度,它能讓我們知道那些音符組成節奏,能夠呈現什麼情緒、曲風。」這堂課帶給他更廣大創作視野。
回顧大學生涯,莊承諺說:「曹源峰老師影響我最多,讓我見識到更寬廣音樂視野,特別是畢業製作為劇情片混音時,他會用業界標準指導我們『精確對點,乾淨俐落』的處理音軌。」未來他則希望尋找音樂製作相關的公司發揮所長,期望自己成為一名能駕馭各種曲風的製作人,最後他也勉勵學弟妹,多做多學多休息,在實踐目標道路上,「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