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112級畢製再傳捷報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4作品入圍

2023-10-02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是國內具有指標性的學生影展競賽之一, 9月15日公布入圍名單,視訊傳播設計系(下稱視訊系)112級畢業生製作之影視作品《攫木》、《春分之時》、《回收推車》與紀錄片《好好說話》等4部作品皆獲得入圍,作品也將於10月21至29日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播出,令師生備感驕傲。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經過四個月的徵件,今年共有342件作品參賽,在入圍的23部劇情片作品中,視訊系共入圍《攫木》、《春分之時》、《回收推車》3部作品;9部入圍的紀錄片中,《好好說話》也榮獲入圍肯定。《攫木》製作團隊龐大,由徐東翔助理教授指導,潘柏諭擔任導演,與近40位學生共同合作,講述擁有森林法前科的主角離開都市回到部落,盜採山中樹瘤販售謀利,遭到擔任警察的兒時玩伴逮捕送辦,使主角再次面臨入獄服刑的困境。

《攫木》劇組遠赴屏東大武山拍攝,在充滿挑戰的山林以高度的拍攝技巧、融合的團隊分工完成作品,同時透過螢幕帶領觀眾看見台灣山林日夜幻化、蒼翠壯美之美。該部作品已是各大影展常勝軍,不僅獲得加拿大蒙特婁獨立電影節國際短片「最佳學生電影」,也在德國柏林獨立影展、納瓦達國際影展、桃園電影節、放視大賞、普洛影展、螺絲起子國際學生短片影展、青春設計節暨青春影展等競賽獲得入圍。

《春分之時》為導演廖博彥同時擔綱主角演出的作品,故事為主角的父親因噴灑農藥過度傷害身體而過世,他在承接父業與另尋工作的選擇中,和好朋友產生衝突,藉由傾吐對家鄉土地的深情告白,讓更多人注意到傳統農藥噴灑工法的嚴重隱憂,也看見臨時工背後的心路歷程。指導老師陳曉東副教授讚賞廖博彥除了是視訊系學生,也是獨立演員及影像工作者,曾參與學生製作、影像創作獎助計畫「高雄拍」、公視學生劇展等戲劇演出,經歷豐富。此部作品也入圍2023年桃園電影節、關渡電影節。

《回收推車》則由導演黃佳媛在高三就學時的生活經驗改編,劇情為飽受升學壓力的青少年,偶然與一位住在回收場跟阿嬤相依為命的小男孩相遇,作品透過不斷辯證教科書是升學必需還是回收物,與成人世界的選舉、功成名就加以連結,探討學生時代所面臨的迷惘與壓力。指導老師李思欣助理教授讚賞學生創作實力,將個人生命經驗轉化為更有敘事性與價值的影像創作,期許與觀影者共同省思高三學生面對課業壓力不斷讀書、補習、填寫講義的課題。作品除了入圍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也在印度浦那短片電影節、2023海峽兩岸青年電影展最佳表演獎、螺絲起子國際學生短片影展獲得入圍。

入圍紀錄片組的《好好說話》的導演康翌紳則表示:「我成長在一個情緒暴力的家庭,父母間的衝突影響著我跟哥哥。我們四人越來越疏離,無法好好說話,長大後我探索到性別自我認同,但卻在自我與家庭中難以平衡,我想藉著攝影機去剖開自己與家人的內心,找到各自的出口。」指導老師林皓申講師鼓勵劇組將故事以紀錄片呈現,並在拍攝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去修復、理解自身與家庭的課題,劇情令人動容,該部作品榮獲2023放視大賞影視類優選、第18螺絲起子國際學生短片影展大專影視類特別獎,2023海峽兩岸青年電影展則獲得入圍。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說明,本學期剛開學就接到學生在「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中包辦金銀獎的消息,這次於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再傳捷報,全系師生皆感到與有榮焉,視訊系注重影音人才養成,課程與時俱進、師資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並致力添購與業界同步的影視器材設備,讓學生產出豐沛且技藝純熟的影視作品,在國內外重要競賽影展更不斷入圍與獲獎無數,備受各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