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照耀你,照耀我》獲兩岸青年網路視聽作品「最佳網路動畫」

2023-07-07

2023第八屆海峽兩岸青年網路視聽優秀作品展於今年2月開始徵件, 6月17日晚間在「中國廈門第十五屆海峽論壇•海峽影視季」晚會上公布10部獲獎作品,視訊傳播設計系(下稱視訊系)學生動畫作品《照耀你,照耀我》,在逾千件投稿作品中榮獲「最佳網路動畫片」,也是該競賽類別臺灣唯二獲獎佳作!

海峽兩岸青年網路視聽優秀作品展自2016年開始舉辦,至今已徵到7000多部影視作品,並評選出200多部優秀作品,歷年發放獎金高達近400萬元人民幣,今年活動項目分為網路微電影、網路紀錄片(含網路微紀錄片)、網路動畫片、短視頻、網路微短劇等5個單元,最後再評選出2部評委會特別推薦作品和8部最佳作品頒獎,共有1610部作品投稿,包含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法國、韓國、美國、新加坡、英國等優秀作品,視訊系動畫《照耀你,照耀我》奪下「最佳網路動畫片」,實屬不易。

該次得獎動畫作品《照耀你,照耀我》,由視訊系劉勇明老師指導碩一生江尚晏與去年畢業生溫孟展、林至謙、永谷拓巳等4位同學共同製作,作品講述一個已經成了冰天雪地的未來世界,機器人與小松鼠為了運送能源,最終機器人犧牲自我的感人故事。導演江尚晏從視訊系畢業後繼續攻讀媒體藝術研究所,持續創作動畫作品,江尚晏表示,這是第一次來到廈門,旅途中認識到其他優秀的導演,也獲得與創作者交流的機會,更高興能在這麼盛大的典禮中榮獲「最佳網路動畫片」,為校爭光。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提到,《照耀你,照耀我》至今已獲巴哈姆特創作大賽優選獎、螺絲起子影展年度最佳主題獎、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優勝、「K.T.科藝獎」數位動畫組金獎、「綠色生活創意賽」微電影組金獎,以及「泛非洲設計協會特別獎」等殊榮,並入圍國內外近20個影展,包含韓國春川影展、西班牙國際動作片影展、葡萄牙Marmostra國際影展、保加利亞瓦爾納世界動畫影展、香港全球大學電影獎、賽爾維亞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動畫影展等,在系上近年持續更新動畫設備與資源下,讓更多立志想從事動畫產業的學生能夠盡情發揮創意,並陸續完成優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