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校友專訪|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獎入圍者:尤麗雯談美術

2023-10-30

曾參與過包括MV《文慧如-全放空》、《五堅情-零距離》,電影《軍中樂園》、《粽邪》、《本日公休》等作品的「美術指導」校友學姊尤麗雯,業內人稱小優,這次以電影《老狐狸》入圍第60屆金馬獎 最佳美術設計,日前接受了本系小編的面對面專訪。

感謝學姊百忙之中還特地回到崑山校園接受小編的訪談,除了聊聊如何在業界打拼的人生歷程,學姊的言語也帶給學弟妹們很多的提醒及省思,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學姊為什麼會想選擇在崑山就讀?

因為我很喜歡台南,台南東西很好吃,另外當初會選擇崑山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優渥的獎學金,崑山資源也不錯,想來台南試試看獨立一下,所以想都沒想就選擇崑山了。

就讀崑山對於之後的職業發展有什麼影響嗎?

學校是一個學習的地方,重點是要培養自己的學習精神跟態度,台南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在這邊我很專心的在過生活,跟吸收這邊學長姐或老師帶給我的資訊。

崑山出去業界有一個優勢,會發現好多人都是崑山畢業的,我們就會有一種在一起學習的革命情感,這對我來說在業界是相對親切的,相對的我遇到崑山的學弟妹我也會關心他們一下,學長姐帶給我的情感,我會接著去延續它。

就學期間中如何確立自己的目標及方向?

我以前是大甲高中廣告設計科,會選擇視訊系就讀是因為我暫時不想要畫圖,那時候對視訊系瞭解沒有很多,系上帶給我們的是什麼都會學到的教學方式,我那時候對很多職位攝影、收音、燈光都有興趣。

在大三大四學長姐畢業製作徵人的時候,一開始都是應徵製片助理去幫忙,後來發現我對美術比較有感覺,我也喜歡擺設東西,你們現在很幸運,有一個老師在思考一個系統讓你們學習,在當初這個機會是學長姐帶下來的,所以要好好珍惜崑山的資源。

畢業後對職業發展是如何規劃的呢?是怎麼接觸到業界的?

我大三大四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想做的是美術組了,在大四的時候有一個機會,讓我去拍《球愛天空》的助理,就這樣順勢的進去業界,我是很幸運的人,我記得當初也是崑山的學長帶我進那個攝製團隊的,那時是他們在招幫忙的臨時工,我只要看到有機會我就會去應徵,剛好有我們的學長,他知道我們是崑山的,我們就去了。之後變成正職的組員,雖然那時候笨笨的,卻莫名其妙因工作步上了台北。

老實說我沒有去規劃什麼,但你要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我覺得搞清楚要什麼很重要,儘管會遇到很多莫名其妙會阻擋你的事情,也會遇到很多的辛苦、很多的不合理,但只要沉下心來,去轉換自己的心態,你就有辦法去走到你想要去的地方。

進到業界是很單純的,現在也可以因為這個很單純的意念「欸!你是崑山的!好啊來啊!」可是你要知道你要什麼,你才能走上你要的道路與目標。

剛開始很困難,上台北沒有認識什麼什麼人,也沒有工作,餓到一個月三千塊只能吃吐司的日子 ,因為一點點小認識,雖然大家都知道我想做美術組,但是製片組缺人我還是要去!但是我一直說:「我好想去美術組喔!」之後有人告訴我哪裡有在應徵美術組,我就順勢去了那邊面試,之後就完全步上正軌,我在業界翻滾了兩三年,我其實翻滾的滿快的,我覺得我是很幸運的人,遇到很多的前輩可以帶著我,因為自己很認真、很勤奮,因為到了業界你就會知道你可能會遇到很多不懂的東西,但是你要怎麼把你的個性跟技能做好,這很重要,為人也很重要!

說說在拍片生涯裡,無論是學生時期或是在業界時,令人難忘的故事。

學生時期我最難忘的事情就是我用機車扛軌道,那時候也是去器材室借,我是幫學長姐忙。我覺得學生時期拍片很快樂,那時候有一個小目標,可以大家一起去分組,然後前進。而且崑山大家感情都很好,包含就會有一些帥帥的同學,不是導演也會是剪接或是什麼的,然後我們會一起做一個小案子,我覺得好開心哦!可以去幫學長姐拍片,然後賺2000塊,哇,好讚喔!就是一起在努力的感覺,他們有接一些廣告的時候,我若去幫忙就可以賺錢,然後也是用所學的去呈現。我還記得我那時候用色鉛筆畫氛圍圖,超累的!當時就是真的一直熬夜。

我大概大三大四才開始接觸學長姐幫學長姐拍片,就是會比較有點經驗了,然後人家就會找去幫忙,拍片中的情誼真的是很好。

業界每次拍片都很難忘,可是因為每一個拍片階段,不管是大是小,我就會把它當作是一個人生,很用力的去活那個人生,所以每換一支片,我的人生就會換一個,我會覺得我好像是人格分裂哈哈,很多演員也都會有這種想法,我覺得就算是是創作者,不管是導演組或是美術組的,他們都需要有這個角色投入的心情,這樣你就會越做越順手,我覺得拍每一部片就像在過每一種人的人生,是很好的事情,就是你可以練習,自己去投入他的世界,他需要什麼他不想要的,你去分化他,那才會是有生命存在甚至發亮的關係。

在創作過程中最在意的事。

我以一個每個階段的基準點來講。如果剛畢業的,我在意的事情是,有沒有好好的做好我的事情,可是現在的基準點是,有沒有好好睡好覺!好好睡覺很重要,因為之前太在意自己有沒有達到我主管的要求,或是做到責任歸屬,所以我們大家都是很有責任感,但責任感一來,還是會熬夜,還是會拚,但是其實身體健康是很重要,一切需要平衡好!

我還很在意的是人的團隊合作,因為拍片是一個團體生活,團隊如果沒有達到一個和諧性,其實是不快樂的,創作起來是沒有共感的,所以「團隊合作與精神」很重要,團隊會影響到創作,其實創意輔佐下來,比如說你是導演組到造型組,但如果你都不好的話,導演說導演的,我美術會覺得我美術組跟導演組就是講不來,我不知道你說的世界觀是什麼,什麼是不可以的就會很難取捨 !

拍片都要做好朋友啦!因為創作總是會有一些衝突,可是你在業界拍片,一待可能就是十幾年,你要如何在創作底下,增進自己的專業經驗並呈現出來,這個部分就會很重要,身段可以柔軟些,但還是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 這是我的做事方式,同時也要尊重別人的看法,有些導演想法比較豐富多元,甚至是攝影師的想法也會很豐沛,要怎麼去調和整支片子的美術調性,我們要怎麽做,大家良性溝通是很重要的方法。

談談在創作過程中遇到的重點或困難,能給學弟妹一些提醒。

不要怕自己不能,去做就好 !

我最大的願望不是做一個多大的美術,我可以把這些後進者帶起來,變成很好、可以培養的人,他們可以起來就好,但現在的學生都會很害怕,甚至掉頭就走,我們以前會是很盡力去做到的, 你們有幸要進來業界的話,通常都會遇到很多困難,不要怕,去討論!不要怕問、不要膽怯是很重要的!不要怕困難!在努力的過程中請參與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你就會長大。

我們看了《老狐狸》的預告,背景年代設立在1989,您也有做過《軍中樂園》的美術,在做這類有年代的作品中,有什麼樣經驗能分享嗎?

我很常做年代片,應該是個人很喜歡五、六、七、八零年代的房子,我喜歡去考究以前人的生活,就像我剛剛說的要投入角色,因為我沒有活過那個年代,我想要去活,那個角色會帶給我什麼新鮮或是熟悉感,我平常會收集一些老品,是拍片帶給我的影響,對我來說這是很有趣的,跟現代片的廣告、不一樣深度地看到,你可以去那個年代遊走過一遍的感覺。

我很喜歡蕭雅全導演的風格,之前跟蕭導合作也是微微年代片,在刻畫「保德五金行」(電影范保德)的時候,我發現他編導細膩到會讓人感動,聽他講戲會很投入,蕭導的風格是很神秘、很柔情的方式,去刻畫他正在講戲的氛圍,因為我很佩服蕭導他的編導能力,浪漫細緻柔情這種神秘的情感,他對我吸引力很大,所以這次我馬上接了這支片。

這次金馬《老狐狸》入圍了最佳美術設計,有什麼樣的反應與感想?

因為我當時也在忙,身旁朋友告知我入圍的,當下很訝異、不真實,因為我從來沒有設想過以入圍為目標,我就是很專心的去創作、作案子,我也很感謝頭哥(王誌成),因為他一路以來都很信任我、培養我,我才有機會跟他掛齊名,頭哥他很無私也很願意去帶人,一個很幸運的過程,所以我很感謝他。

對於案內園區跟崑山接軌,提供一些資源給崑山的學生來製作,有什麼想對崑山的學生說嗎?不管是叮嚀或是提醒,也可以說說對這件事的心情。

岸內片廠對我很複雜,因為岸內片廠是文化部(局)一個很大的案子,我們是一個合作的劇組,岸內有很大的企劃,比方說跟崑山產學合作,這讓我很期待,在這邊是缺人手的,我們北部拍片拍習慣了,來台南很難找人,岸內有把這個企劃發展起來的話,對我們來說都是很棒的前景,岸內就是鼓勵我們把北部的企劃帶下來,跟在地的人才與資源合作,讓你們可以看到,老師也是很努力的在整合案內的資源,我很期待,如果同學有機會來岸內產學合作要好好的去看去學習。這是我們以前所沒有的!

對崑山想從事美術組的學弟妹,以台灣的創作環境,會有什麼想對他們說的建議

要進來美術組不要怕髒,美術組會分很多組別,你進來可能不是自己想待的組,但不要怕,去待待看,因為美術組刻板印象是搬東西、刷油漆,現在分工比較細了,還是有可能會遇到不少問題,解決了問題代表自己又進步了一些,不要怕髒去解決它,解決了就是你的本事,不能解決的我們會在。